close

領隊考試如何準備?非本科系的我該從哪裡著手?

要買坊間的考試用書?還是需要補習呢?

這些問題在我剛開始決定要考試的時候一一浮現在我的腦海

不是本科系的我對於甚麼是領隊甚麼是導遊?我根本完全分不清楚

這兩個名詞我只知道就是可以出去玩就對了

殊不知我上網查詢要考的科目之後,突然發現好像沒有那麼有趣了

 

先來說說甚麼是領隊甚麼是導遊

簡單來說領隊就是帶領國人出國去玩,導遊則是接待外國遊客來台灣玩

十字訣相信很快就可以搞懂了

接著看看要考些甚麼呢?

導遊部分

外語導遊人員 華語導遊人員

1.導遊實務(一)

2.導遊實務(二)

3.觀光資源概要

4.外國語 (分英語、日語、法語、德語、

西班牙語、韓語、泰語、阿拉伯語、俄語、

義大利語、越南語、印尼語、馬來語等十三種,

由應考人任選一種應試)。

1.導遊實務(一)

2.導遊實務(二)

3.觀光資源概要

第二試口試,採外語個別口試,

就應考人選考之外國語舉行個別口試,

並依外語口試規則之規定辦理。

 

領隊部分

外語領隊人員 華語領隊人員

1.領隊實務(一)

2.領隊實務(二)

3.觀光資源概要

4.外國語(分英語、日語、法語、德語、

西班牙語等五種,由應考人任選一種應試)。

1.領隊實務(一)

2.領隊實務(二)

3.觀光資源概要

基本上華語跟外語的差別只是要多考一科外國語,但是要注意外國語不可低於50分

計分方式為平均60分及格,所以外國語好的人可以拉一些分數上來

看到要考四科,完全沒有接觸過的東西,就先上網找找別人推荐的用書

 

用書推薦

用書1-千華出版領隊華語外語人員套書

在google搜尋"領隊考試"就會出現一堆補習的網站甚麼公職網、大X海,三X公職等等

但是我還看到了一個不一樣的名字"馬跡領隊導遊中心"

其實之前在圖書館的時候就有看過馬跡出版的考試用書,全部都是彩色

所以有點印象,只不過那時候領隊跟導遊的書沒有分開來,就沒有去購買它

反而是去了書局買了一套千華考試用書,三大本超級厚的書!

而且是黑白的,但是內容真的很完整,也有線上題庫可以做

但是隨書附贈的光碟用處真的不大,只是在簡短介紹的Mp3

線上題庫也有點舊,尤其是法規的部分

但是對於觀光資源概要就很方便,世界歷史跟世界地理的題目很多

測驗結束後還會幫你分析你的弱點在哪裡,只是需要付點數才看得到(隨書就會附贈點數)

先承認我是非常不會考試的那種人,從小到大只有考了一個還可以的公立高中

然後高中又不太會念書,考了間還可以的私立大學,總之就是不會準備考試的人

覺得考試的東西根本在日常生活用不到,尤其是證照考試更是如此

 

用書2-馬跡庫比出版"絕對考上領隊+導遊"

在看過一遍千華的套書之後,做了考古題成效不是很理想

只好再買了一套馬跡的絕對考上,但是距離考試的時間只剩下10天左右

剛開始聽到這書名覺得會不會有點浮誇,但是經實驗證明真的有效

他已經幫你分析好出題的重點章節,所以可以快速拿分

重點是他還有MP3有聲書,平常可以聽

每一個章節都有,聽過一兩遍,其實就會有基本的印象

看到彩色的內頁,可以很快得看到重點,而且許多罰則或是罰金之類的

都已經有整理好表格,自己根本不用再花時間整理

尤其是觀光資源部分,地理都有圖示

最喜歡的是實務(一)可以學到許多有用的資訊

包含航空票務,第一次認真看機票裏頭寫的東西,各代表甚麼意思

國際禮儀,桌上禮儀或穿著禮儀,都用圖示加強記憶

這邊要跟大家說我準備的比重,按照自己的pros and cons

實務(一)>實務(二)>英文(考實力)>觀光資源概要(想用猜的)

實務(一)真的很好拿分數不用死背,有個概念就可以,也可以當作增加知識來讀

實務(二)就是法規的部分,非常多背誦,但是只要透過馬跡整理的表格

把握幾個重點,例如綜合,甲級,乙級旅行社的資本額,保證金是每年都會考

接著照著書上的配分去讀,就可以拿到基本分數

觀光資源概要,先搞定地理,地球再怎麼大也就是三大洋五大洲

但是歷史動輒就是幾千幾萬年,發生多少事情真的很難去掌握出題的方向

外國語要靠平常累積,也可以多寫考古題了解題型

 

個人資質較駑鈍,同時也太晚買馬跡的考試用書,準備了將近4個多月

如果能早點買到適合的書籍,或許不用花這麼多時間

最後還可以利用智慧手機的APP來寫考古題

這裡個APP真的幫了我很多忙!!一定要下載來用啊

沒事就滑個手機寫些考古題

歷屆導遊領隊考古題(104年版)

2015 導遊、領隊考古題大全

最後3/12考試完之後,試題可以帶走,星期一的早上10點就出爐,勇敢地對答案吧!

對完答案有及格,但是還是怕手殘繪畫錯卡,所以還是提心吊膽的

這次考試結果在4/26出爐,查榜也超緊張的,還好有及格

 

隔兩天後成績單也寄達

實務(一)78.75 實務(二)68.75 觀光資源概要 57.5 英文72.5

平均69.375及格啦!!這次英文領隊的及格率為29.2%所以沒有很難考啦!

希望我的分享有幫助到各位,提供給明年也想考試的朋友喔!

每年12月開始報名

 

arrow
arrow

    Erwin帶你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